WantWords:想形容那个啥特别那什么,怎么个词来着?点进内文就有答案
2022-05-08

“怎么形容春天的生机让人觉得很开心?”

“如何形容消失在人海之中?”

“如何描述夏日暴雨?”

在豆瓣文字失语者互助联盟,超过 30 万人在给自己的语言能力“举哑铃”。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这种时代病——不知如何将感受化为文字,或话到嘴边却发现词不达意、言不由衷。在厌倦了网络用语复读机似的轰炸之后,我们如何找回正常的语言表达?

机器有答案。

10.jpg

输入你想要表达的意思,就能获得对应的词语,名为 WantWords(曾叫做“万词王”)的“反向词典”工具拯救了失语的人们。输入“平静中有一点点开心的状态”,就会给出“怡然自得”、“恬然自足”、“泰然”这样的结果,也会让人偶遇一些生僻词汇,像是“塌心”、“姁”、“松范”、“逸豫”,也都表示心情安定愉悦。

系统每次都会给出 100 个词语,背景色由深至浅,代表系统心目中这个词的接近程度。但通常,在前十个词里你就能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一个(正式研究中,前十个词的命中率是75%)。每天,有两万多用户用它处理失语和词穷的困扰。

9.3.jpg

图片来源:影视截图

它怎么能“猜”得这么准?

以下为这个反向词典系统开发者的讲解(岂凡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

WantWords 的运作原理跟人类的思维模式有些相像。

当人类根据一个描述去猜词的时候,脑子里会经历一个怎样的过程呢?我们常常也不是一下就知道答案的,而是从多个方面,先去做推测。

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