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松教授出席首届全国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所长)论坛并作报告
2007-12-24

12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茂松教授应邀在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对外汉语学术前沿论坛”做学术讲座,这是“对外汉语学术前沿论坛——语言信息处理与现代教育技术”分论坛的第二场讲座。

Read More

 

孙茂松教授讲座的题目是《构造现代汉语分词词表和分词语料库的若干基本考量》。孙教授首先从分词词表、分词语料库的不一致性出发对词的界定的相关国际标准 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分析了现有分词程序的局限性。然后探讨了基于不同来源语料库的词频综合以及不同文体(领域)的词频综合的计算方法。最后对将来的研 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一是应关注词表内部构成,二是应关注汉语语义构造模式以及语义模式的可推性。

本场讲座由对外汉语研究中心邢红兵教授主持,在座的校内外师生聆听了孙茂松教授精彩的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探讨交流,场面十分热烈。此次讲座 让同学们了解了汉语信息处理领域现代汉语分词词表的构造技术以及从不同的领域建立分词语料库的技术,为研究探讨现代汉语词汇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丰富 的资源。

(本文引自“北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