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约专栏丨孙茂松教授——自然语言处理一瞥:知往鉴今瞻未来
2022-03-04

人类语言(即自然语言)的重要性无论怎么讲都不为过。社会生物学之父爱德华·威尔逊曾说过:“语言是继真核细胞之后最伟大的进化成就”。科普畅销书《信息简史》的作者詹姆斯·格雷克也深刻地指出:“语言本身就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技术发明”。这些断言带有科学哲学的意味,反映了现代人类对语言本质理解的不断深化。 

众所周知,语言是人类所独有的,是思维的载体,是人类交流思想、表达情感最自然、最深刻、最方便的工具。其中这几个“最”字非同小可。语言之于人类就如同空气之于生物,它时时刻刻、无声无息地融通于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它是如此的自然以至于我们常常意识不到它的存在,但一旦没有了它,人类将举步维艰。很不幸,人类语言能力正是现代计算机系统所不具备的,呈现出整体性缺失。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是,没有语言能力的机器,不可能有真正的智能。 

自然语言具有无穷语义组合性、高度歧义性和持续进化性等,机器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然语言理解,“难于上青天”。自然语言理解(一个退而求其次的提法——自然语言处理),因其兼具无与伦比的科学意义与学术挑战度,吸引了一代代学者殚思竭虑、前赴后继。

11.png

自然语言处理对世界人工智能发展三个里程碑式的贡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笔者认为,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包括文本处理和语音处理两个相辅相成的方面)在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史上有三个里程碑式的“开风气之先”贡献。不揣孤陋寡闻,一孔之见,不一定对,抛砖引玉而已。

…………

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