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THUNLP实验室本科生赵威霖入选清华大学“未来学者”
2022-05-16

近日,2022年清华大学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未来学者”专项入选名单发布,本次全校共有 9 个项目通过现场答辩,我组本科生赵威霖同学入选。赵威霖,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三年级,目前在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从事预训练语言模型、参数高效微调、模型计算加速相关研究。在ACL Demo Track 2022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论文,相关工作OpenPrompt/Delta、BMInf在Github累计超过1500星标。

11.1.png

2022年“未来学者”专项入选名单

项目名称:基于边缘计算的大模型高效微调

项目简介:预训练语言模型相关研究在大算力和大数据的双重支持下形成了模型规模与效果齐飞的局面,如何降低大模型使用代价是接下来大模型研究与落地的重要方向和难点。本项目立足参数高效微调方法与边缘计算,力图做到大模型参数高效微调方法的架构统一、多用户多任务的可热插拔调度、数据源用户边缘计算资源的充分挖掘与利用,兼顾数据源的隐私保护,最终形成基于边缘计算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中心计算平台。

11.2.jpg

答辩现场

清华大学“未来学者”计划是清华大学校团委、科研院于2014年联合发起实施的清华大学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原“清华大学本科生学术研究基金”),其为学生匹配项目经费等资源支持,面向全校学生个人或团队开放申请,力求通过扎实的学术研究项目培育学术创新人才。自2016年起,清华大学大学生学术研究推进计划设立“未来学者”支持专项,支持具备较强科研创新能力,项目创新性强,有志于长期从事学术研究事业的同学个人或团队项目。

截至目前,我组先后有7位同学入选“未来学者”专项(朱昊、高天宇、王晓智、王聿中、臧原、肖光烜)。以下为这些同学入选的课题和发展规划。

1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