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我组3位同学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2022-05-22

2022年5月17日下午,我组3名博士同学(岂凡超、黄轩成、韩旭)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在线上举行。答辩委员会成员包括马少平、孙茂松、周明、孙乐、李涓子、刘洋、刘康、刘知远。

15.png

线上答辩合影

答辩会上,岂凡超同学以义原知识与神经网络融合的文本语义计算为研究背景,提出了融入义原的复合词表示学习和基于义原的无监督词义消歧方法,并实现了融入义原的句子表示学习模型和对抗样本生成模型。黄轩成同学面向多源序列到序列生成开展研究,针对其存在的数据稀缺及源与源、源与目标之间建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了迁移、投票、拷贝的机制,显著提升了模型性能。韩旭同学以开放域文本的结构化知识获取为研究背景,针对开放域文本标注数据少、长尾数据多、新知识不断涌现、数据多源异构的特点,进行了面向远程监督的降噪学习、面向长尾知识的小样本学习、面向新增关系的持续学习、面向多源异构数据的联合学习四个方面的研究。

经答辩委员会评议,一致认为我组3名同学(岂凡超、黄轩成、韩旭)达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研究生培养要求,同意通过本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学生风采

岂凡超,2017年入学,导师为孙茂松教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论文题目为《义原知识与神经网络融合的文本语义计算研究》。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金、“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冠军、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黄轩成,2017年入学,导师为刘洋教授,研究方向为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论文题目为《面向机器翻译的多源序列到序列生成方法研究》。曾获 2021年度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得清华大学综合奖学金等荣誉。

韩旭,2017年入学,导师为刘知远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信息抽取。论文题目为《开放域文本的结构化知识获取》。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金、微软学者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