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建成全球首个带标注的多模态胡琴演奏数据库
2022-10-04

近期,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建成全球首个带标注的多模态胡琴演奏数据库(CCOM-HuQin),该数据库由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表演专业的研究生参与录制,采用统一的高精度录制标准和科学可靠的标注体系,可广泛用于音高识别、音频转谱、乐谱跟随以及音视频分析、情感计算、表演生成等研究,填补了音乐科技领域中带标注的多模态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数据库的空白,对弘扬中国民族音乐以及中西方音乐对比研究有重要价值。

CCOM-HuQin涵盖了二胡、高胡、高音板胡、中音板胡、次中音板胡、低音板胡、坠胡、中胡共八种代表性胡琴乐器,包含了高质量的音频、多视角的视频(用于全景和细节的姿势捕捉)以及相应的数字化乐谱和标注文件。

微信图片_20221007173646.png

项目参与人员

CCOM-HuQin数据库项目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专业博士生张宇和硕士生周子雅共同开发,在中央音乐学院俞峰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和中央音乐学院李小兵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研究生陈开、李立、李润泽、李沛泽、王兆星、王楚婷和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研究生张增琪、许怡儒参与录制。项目得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李子晋教授和王雪莹老师的指导和帮助。

更多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