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英文版

刘洋

万国数据教授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


个人简介

清华大学万国数据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系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AI for Science,主持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与一级学会科技奖励5项、重要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4项。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等。曾担任ACL亚太分会创始执委兼秘书长、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编委、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科学研究

人工智能基础模型

研究方向:多语言、多模态、可信生成、对齐等。

自主智能体

研究方向:工具学习、可进化智能体、智能体互联网、具身智能、医疗智能体等。

科学智能

研究方向:分子动力学模拟、分子系统基础模型、晶体结构预测、智能新药研发等。
完整论文列表


系统研制

OpenChat: 开源基础模型

[Demo][Paper][GitHub][HuggingFace][Discord]


OpenChat项目旨在研制高性能、商业上可行的开源大规模语言模型。OpenChat模型基于混合质量数据进行训练,无需人工标注偏好数据,模型的7B版在多个业界广泛使用的评测数据集上取得与ChatGPT相当的性能,并且可以在消费级GPU(如RTX 3090)上运行。截至2024年2月,项目获得超过4800个GitHub星标。

近期进展:



教学工作



人才培养

现有成员

毕业成员



荣誉奖励



学术服务

机构

刊物

会议



创建于2004年4月3日,更新于202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