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 | 第三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会日程出炉
2020-12-09

第三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会.png

官网:http://cail.cipsc.org.cn/

法律智能研究旨在赋予机器理解法律文本的能力。近些年来,随着以裁判文书为代表的司法大数据不断公开,以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不断突破,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司法领域,来提高司法人员在案件处理环节的效率逐渐成为法律智能研究的热点。

为了促进智慧司法相关技术的发展,在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的指导下,由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华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评测工委会、中国电科集团科技部、中国电科团委共同主办,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复旦大学、科大讯飞、擎盾数据和幂律智能合作承办,举行
“2020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CAIL2020)”

本次挑战赛聚焦在阅读理解、司法摘要、司法考试、论辩挖掘四个真实场景的任务,提供海量的已标注的法律文书数据,旨在为研究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语言理解和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促进法律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

本次会议由智源社区独家提供支持。

时间形式

  1. 会议时间:2020年12月13日(周日)09:00-17:40
  2. 会议地点:智源研究院第1会议室(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1号,清华科技园赛尔大厦2层)
  3. 注册参会:https://hub.baai.ac.cn/activity/details/113(审核制,或点左下角击阅读原文)
  4. 在线观看:https://live.bilibili.com/21484823(或扫描图片二维码)

活动日程

第三届中国法研杯司法人工智能挑战赛颁奖会活动日程.jpg

特邀报告

CAIL 2020

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宝鑫.jpg

王宝鑫

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报告题目:
法律领域阅读理解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结合两届法研杯法律阅读理解评测简要介绍近年来法律领域阅读理解技术的研究进展,并对目前阅读理解技术在法律要素抽取、法律问答等任务上的一些初步应用进行分析,探讨法律领域阅读理解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CAIL 2020

擎盾数据首席科学家杜向阳.jpg

杜向阳

擎盾数据首席科学家

报告题目:
裁判文书司法摘要技术

报告摘要:
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公开审判活动、裁判理由、裁判依据和裁判结果的重要载体。司法摘要则是对裁判文书的内容进行压缩、归纳和总结,反映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裁判过程、事实、理由和判决依据等。本报告将分析面向裁判文书的司法摘要任务特点、难点,探究在司法摘要要素定义抽取以及摘要生成过程中涉及的相关技术和遇到的挑战。

CAIL 2020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肖朝军.jpg

肖朝军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

报告题目:
法律问答技术的现状与挑战 

报告摘要:
法律问答任务旨在为司法问题提供解释、建议。相比于开放领域,司法领域问答要求模型能够理解法律概念、推理复杂案情,因此目前的问答模型在司法问答领域上遇到了较大的挑战。本次报告将简介法律问答领域目前的研究现状与目前遇到的一些挑战。

CAIL 2020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硕士生袁建.jpg

袁建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硕士生

报告题目:
庭审记录中争议焦点的自动提取方法研究 

报告摘要:
在法院的庭审过程中,诉辩双方围绕案件起因、案件经过以及判罚意见等方面的不同描述、意见统称为双方的争议焦点,起着“庭审之眼”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以探索论辩性文本中语义、逻辑关系为主的论辩挖掘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本次报告将简介论辩挖掘方法在判别裁判文书中争议焦点的应用方式以及遇到的挑战

CAIL 2020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冯岩松.jpg

冯岩松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教授

报告题目:
面向法律文本的自然语言理解 

报告摘要:
本报告将简要介绍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围绕法律文书开展的信息抽取、文本生成、焦点分析以及辅助决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将结合目前主流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法律智能应用方面遇到的挑战与大家分享对未来研究的一些看法。

CAIL 2020

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石崇德.jpg

石崇德

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

报告题目:
争议焦点识别研究实践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华宇元典在庭审争议焦点识别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包括概念与应用场景分析、数据分析与应用建模以及实验情况介绍,并对其中难点和未来工作进行展望。

CAIL 2020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孙媛媛.jpg

孙媛媛

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报告题目:
自然语言处理在司法业务中的应用探索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们在案件要素提取、控辩焦点识别和司法知识图谱构建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并将介绍我们面向司法业务办案人员研发的一套智能辅助阅卷系统,最后将对未来智能算法在辅助司法办案中的应用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