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博士生岂凡超荣获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冠军
2020-12-21

“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png

2020年12月12日-14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南长沙圆满落幕,我实验室博士生岂凡超凭借“在线反向词典”项目荣获冠军。“在线反向词典”项目是在孙茂松教授指导下完成的世界首个中文和跨语言反向词典,具有重要使用价值。

岂凡超做海报展示.jpg

岂凡超做海报展示

本次大赛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203所高校的3625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159支队伍报名,经线上初赛评审,最终共78支队伍晋级决赛。在为期三天的决赛环节中,经过第一轮分组封闭答辩和第二轮公开答辩,我实验室博士生岂凡超参与的“在线反向词典”项目赢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以绝对优势荣获冠军。

项目荣获冠军.jpg

项目荣获冠军

项目构建的万词王在线反向词典是世界首个中文及跨语言反向词典,并且其英文反向查词的性能也超过了现有的其他系统或模型。

反向词典以词语描述为输入,输出符合输入描述的若干词语。

反向词典示例.png

反向词典示例

反向词典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包括解决写作时“词穷”、说话时“张口忘词”的“舌尖现象”问题,帮助语言学习者巩固和学习词汇,以及提高选词性失语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万词王在线反向词典系统已被EMNLP 2020录用为Demo论文,自正式上线以来已获得超过6万的访问量。

万词王反向词典系统界面.jpg

万词王反向词典系统界面

系统网站二维码.png

系统网站二维码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共同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AI赋能 智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旨在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作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究生人工智能赛事,大赛正逐步实现与同类型高水平国际赛事的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