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招聘科研助理
2020-07-08


受疫情影响,部分2020届毕业生出国深造的计划被延期,为了帮助这些优秀毕业生顺利地完成两个学业阶段的衔接与过渡,实验室公开招聘科研助理。

实验室简介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成立于 20 世纪七十年代末,是国内开展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最早、深具影响力的科研单位之一,也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全国一级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一级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实验室围绕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在语言信息处理、机器翻译、知识图谱、社会计算和智慧教育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重要研究任务,并与腾讯、华为、搜狗等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

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是孙茂松教授,教师团队包括刘洋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近年来,在孙茂松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支持下,提出了融合知识的统一语义表示框架、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语言信息处理等学术思想,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ACL、EMNLP、AAAI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据CSRankings官网数据显示,本团队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情况居国内前列)。相关成果产生的Github开源工具包获得超3万星标关注,所推出的“九歌”中国古诗自动生成系统获得广泛关注。

实验室网站:

http://nlp.csai.tsinghua.edu.cn/

任职要求

  1. 计划出国深造的2020届毕业生,已拿到国外CS排名前50的高校offer但计划延期,或计划gap 6-12个月;
  2. 有一定的研究经历和学术成果;
  3. 可全职工作6个月以上;
  4. 与实验室科研方向相符。
  • 孙茂松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staff/sms/

邮箱:sms@tsinghua.edu.cn

研究方向:句法语义自动分析,智能写作,智能语法检查及改错,跨模态信息处理(主要是图像视频信息与文本的结合),人工智能金融。

  • 刘洋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y/

邮箱:liuyang2011@tsinghua.edu.cn

研究方向:机器翻译,深度学习。

  • 刘知远副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zy/

邮箱:liuzy@tsinghua.edu.cn

研究方向:知识图谱,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

申请方式

  1. 请将中英文简历、录取offer证明,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合作老师以及个人陈述发送至目标合作老师邮箱。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姓名和“申请研究助理”。
  2. 申请截止时间:2020年7月31日(名额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