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面向海内外招聘博士后
2020-05-11

一、实验室简介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成立于 20 世纪七十年代末,是国内开展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最早、深具影响力的科研单位之一,也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全国一级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国一级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实验室围绕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在语言信息处理、机器翻译、知识图谱、社会计算和智慧教育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的学术影响。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重要研究任务,并与腾讯、华为、搜狗等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

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是孙茂松教授,教师团队包括刘洋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近年来,在孙茂松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支持下,提出了融合知识的统一语义表示框架、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语言信息处理等学术思想,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ACL、EMNLP、AAAI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据CSRankings官网数据显示,本团队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情况居国内前列)。相关成果产生的Github开源工具包获得近 3万星标关注,所推出的“九歌”中国古诗自动生成系统获得广泛关注。

实验室网站:http://nlp.csai.tsinghua.edu.cn/

现因实验室开展工作需要,面向海内外诚聘博士后若干名,诚挚欢迎有自然语言处理及相关方面研究经验的年轻学者加入我们的队伍。

二、 博士后招聘

2.1 博士后申请条件

1)符合清华大学博士后招收条件;

2)具有浓厚的前沿新科技探索兴趣,具备较强的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独立完成科研工作,一般应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或重要国际会议(如CCF A/B类)发表过高水平学术论文;

3)具有良好的英文文献阅读、沟通和写作能力,具有较强的编程能力;

4)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上进心,工作积极主动,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

2.2 博士后岗位待遇

1)岗位待遇按照清华大学相关规定执行。本实验室将为在站工作博士后额外提供绩效奖励津贴,保证优秀博士后获得有竞争力的薪酬;

2)积极支持条件优秀者申请国家“博新计划”、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http://postdoctor.tsinghua.edu.cn/thu/index.htm)以及其他多种清华大学博士后支持计划。资助额度最高40万元,另有多项福利保障;

3)清华大学提供可租住的博士后公寓(或较为优越的租房补贴)并解决子女入园、入学;享受清华大学教职工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待遇;享受全国博管会关于出站博士后户口迁移及家属户口随迁等政策;

4)鼓励其申请博士后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出国留学基金并提供必要的配套条件和资源支持,对于科研表现优秀的博士后将为其后续职业发展创造条件并提供支持。

2.3 申请材料

个人简历、学位证书及成绩单复印件;代表性论文2篇;其它任何支持材料。

2.4 合作导师与方向

孙茂松教授(http://nlp.csai.tsinghua.edu.cn/staff/sms/,sms@tsinghua.edu.cn),合作方向:句法语义自动分析,智能写作,智能语法检查及改错,跨模态信息处理(主要是图像视频信息与文本的结合),人工智能金融。

刘洋教授(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y/,liuyang2011@tsinghua.edu.cn),合作方向:机器翻译,深度学习。

刘知远副教授(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zy/,liuzy@tsinghua.edu.cn),合作方向:知识图谱,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

三、申请方式

有意者请将申请材料发至目标合作导师(限在三位合作导师中选择一位)电子邮箱,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姓名和“申请博士后”。材料通过初选者进行面谈(面谈时间另行通知),然后走清华大学博士后申请程序。

本招聘长期有效,至招聘到合适人选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