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清华大学NLP实验室招聘博士后
2020-09-07

实验室简介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成立于 20 世纪七十年代末,是国内开展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最早、深具影响力的科研单位,也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实验室围绕以中文为核心的自然语言处理,在中文信息处理、机器翻译、社会计算、智慧教育和知识图谱等方面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重要研究任务,并与腾讯、华为、搜狗等企业建立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

实验室学科带头人是孙茂松教授,教师团队包括刘洋教授和刘知远副教授。近年来,在孙茂松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项目支持下,提出了融合知识的统一语义表示框架、知识指导的自然语言处理等学术思想,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在 ACL 等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据CSRankings显示名列前茅,相关成果发布的开源工具包获得3万余星标,推出的“九歌”中国古诗自动生成系统获得广泛关注。

实验室网站:http://nlp.csai.tsinghua.edu.cn/

现因实验室开展工作需要,诚聘博士后若干名,欢迎有自然语言处理等方面研究经验的年轻学者加入我们的队伍。

实验室研究方向

孙茂松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staff/sms/

邮箱:sms@tsinghua.edu.cn

合作方向:自然语言处理,中文信息处理,智能写作,社会与人文计算等。

刘洋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y/

邮箱:liuyang2011@tsinghua.edu.cn

合作方向:机器翻译,深度学习。

刘知远副教授

主页:http://nlp.csai.tsinghua.edu.cn/~lzy/

邮箱:liuzy@tsinghua.edu.cn

合作方向: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技术在法律、古文字学、生物医学场景的应用。

招聘要求

  1. 在国内外知名高校获得学位3年以内的全日制博士,或应届博士毕业生(须已满足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年龄在35周岁以下(不含)。
  2. 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信息检索等相关领域发表过高水平论文优先,主持或参与过具体项目者优先。
  3. 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具有强烈的技术创新和研发热情。
  4. 责任心强,良好的团队意识。

岗位待遇

  1. 薪资、保险等按照国家和清华大学博士后管理办法执行。
  2. 可申请清华博士后公寓或享受租房补贴。
  3. 解决子女入园、入学。
  4. 推荐申请各类博士后支持计划,包括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后国(境)外交流项目、清华大学“水木学者”支持计划等。具体信息请查询清华大学博士后官网:http://postdoctor.tsinghua.edu.cn/

申请方式

有意者请将申请材料发至目标合作导师电子邮箱,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姓名和“申请博士后”。材料通过初选者进行面谈(面谈时间另行通知),然后走清华大学博士后申请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