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源发布“自然语言处理”重大方向,我组教师深度参与
2019-10-11

2019年10月8日,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在清华大学FIT楼举行了“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发布会。北京智源研究院院长黄铁军宣布了“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智源学者候选人名单,包括首席科学家(CS)、研究项目经理(PM)、5位智源研究员(PI)以及5位智源青年科学家的候选人。其中,我组孙茂松教授被聘为自然语言处理方向首席科学家,刘洋副教授入选智源研究员,刘知远副教授入选智源青年科学家。

“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发布会现场.JPG

“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发布会现场

智源“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学者候选人名单 .jpg

智源“自然语言处理”重大研究方向学者候选人名单 

孙茂松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做了题为“大数据和富知识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的主题发言。孙茂松指出“自然语言处理是全球人工智能战略的关键”,并举例说:“美国国家科技理事会2019年6月发布的国家人工智能八大战略中,有三项与自然语言处理有关”。但是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相关技术远未成熟,而突破瓶颈的关键便是“大数据与富知识双轮驱动”。

孙茂松教授做报告(一).JPG

孙茂松教授做报告(一)

为此,孙茂松表示整个“自然语言处理”方向团队,将致力于解决如下几个关键问题:多类型知识资源构建、自然语言深度理解、可控自然语言生成、融合知识的机器翻译、智能语言学习、对话系统等。

孙茂松教授做报告(二).jpg

孙茂松教授做报告(二)

随后,“自然语言处理”方向团队的各个候选学者,分别就他们承担课题的专业领域做了分享。最后,我组刘洋副教授主持了“圆桌讨论:自然语言处理的经世致用之道”,参加讨论的学者们分别就“自然语言处理的技术突破和挑战”、“自然语言和人工智能的关系”、“自然语言行业应用状况和未来趋势”等方面的相关话题,提供了自己的研究视野和专业性意见。

“自然语言处理的经世致用之道”主题研讨.JPG

“自然语言处理的经世致用之道”主题研讨

发布会现场.JPG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