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九歌”人工智能诗歌创作系统V2.0版发布!
2019-07-31

2019年7月30日,在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发祥地——佛罗伦萨举行的第57届国际计算语言学年会(ACL 2019)会场上,“九歌”人工智能诗歌创作系统V2.0版正式发布!

ACL会址.png

ACL 2019会址

“九歌”研发团队部分成员在ACL 2019现场.png

“九歌”研发团队部分成员在ACL 2019现场(左起依次为:博士生陈慧敏、孙茂松教授、硕士生郭志芃)

“九歌”现场演示(1).png

“九歌”现场演示(1)

“九歌”现场演示(2).png

“九歌”现场演示(2)

“九歌”系统被ACL 2019录用为系统演示论文(demo paper),论文全文见https://www.aclweb.org/anthology/P19-3005。新发布的“九歌”V2.0版相比于V1.0版,新增了三大功能:1.多模态输入:“九歌”V2.0支持多关键词、语句段落、图片等多模态的输入,能够方便地为用户的微博(推特)文本或者照片生成诗歌。2.多体裁多风格生成:“九歌”V2.0支持中文传统绝句、藏头诗、集句诗、词以及现代诗(现代诗目前需要人机协同完成)等不同体裁的诗歌生成,同时提供多种风格选项。3.人机交互创作:“九歌”V2.0提供人机系统交互创作模式。用户可对系统生成的诗歌中不满意的部分进行修改,系统根据用户的修改动态更新,人机协同创作出一首诗歌。同时九歌将为用户提供修改建议,并推荐相似的人类诗人诗作作为参考,以及为修改后的诗歌自动评分。

“九歌”系统V2.0版界面.png

“九歌”系统V2.0版界面

“九歌”增加了不少有趣的新功能。例如,用户输入关键词“梦”作为主题,通过人机协同方式,“九歌”可生成如下的现代诗:

让我在风里 

把你轻轻吹来

轻轻拂来

我的梦也在梦中

利用“九歌”V2.0“现代诗”人机协同方式进行诗歌创作的一个实例.png

利用“九歌”V2.0“现代诗”人机协同方式进行诗歌创作的一个实例

学者在现场仔细品味“九歌”.png

学者在现场仔细品味“九歌”

欢迎大家试用分享新版“九歌”系统,并提出宝贵的改进建议! “九歌”访问网址:http://jiuge.thunlp.cn/(完整功能建议电脑访问,并使用chrome浏览器。手机移动端目前只更新的一部分功能,尚未完全到位)。

或识别二维码访问“九歌”在线系统:

九歌系统二维码.png

“九歌”开源代码及数据集参见 https://github.com/THUNLP-AIPo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