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茂松教授作为首席专家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2013-12-04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近日下达关于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通知,孙茂松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组织申报的《基于大规模社交媒体的汉语模因传播机理量化研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为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这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成功立项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作为工科院系的计算机系在学科交叉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内社科研究领域层次最高的研究项目。《基于大规模社交媒体的汉语模因传播机理量化研究》将以大规模社交媒体为主要研究背景,针对汉语模因传播的社会学理论、汉语模因的识别与分类、汉语模因的语言学研究及信息资源构造、汉语模因的网络传播机理、汉语模因传播分析的应用示范等相关重要问题开展全方位的深入研究。课题组由来自国内计算机科学、社会学和汉语语言学多个学科领域的学者组成,课题负责人包括鲁东大学文学院院长亢世勇教授、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金兼斌教授以及我系唐杰副教授和我组刘知远博士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