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来我组访问并做公开学术报告
2012-03-02
2012年3月1日下午,厦门大学周昌乐教授应邀来我组访问,并做了题为《汉语诗歌的机器创作》的公开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周昌乐教授及其团队在汉语诗歌资源建设和自动创作中的主要工作,并讨论了机器诗歌评估(图灵测试)、计算诗学、机器诗歌解读等相关问题。周教授的报告计算与人文并重,内容丰富、生动,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孙茂松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会后,周教授参观了实验室,观看了我组相关工作的系统演示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周昌乐教授简介
周昌乐,男、汉族,1959年11月生于苏州太仓,略通琴律、深谙禅道、倡导圣学。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仿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开展仿脑智能系统、自然语言处理和艺术认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厦门大学基础数学(人工智能基础)、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厦门大学哲学等五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委会委员、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The Guest Editor of Mind and Machines、The editor-in-chief of Mind and Computation,并担任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Systems &Knowledge Engineering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