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KDD暑期学校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
2012-08-11

计算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第18届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ACM学术会议(KDD-2012)”于8月10日、11日在清华大学罗姆电子工程馆报告厅举办了暑期学校。这是ACM SIGKDD首次举办暑期学校。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人大信息学院院长杜小勇、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航任暑期学校共同主席。KDD-2012大会主席(General Chair)Qiang Yang教授、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Program Co-Chair)Jian Pei教授、大会副主席(Associate General Chair)Dou Shen博士、论坛共同主席(Panel Co-Chair)Charles Ling教授以及会务共同主席(Local Arrangement Co-Chair)、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唐杰副教授等KDD-2012的组织者也出席了暑期学校。

本次暑期学校以大数据挖掘(Mining the Big Data)为主题,邀请了数据挖掘领域国际著名学者担任授课老师,包括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Jiawei Han教授、卡内基梅隆大学Christos Faloutsos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Bing Liu教授、谷歌高级研究科学家Ravi Kumar、斯坦福大学Jure Leskovec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Haixun Wang,每人授课2小时,内容覆盖社会网络分析、社会媒体内容分析、图挖掘、分布式处理等大数据挖掘热点研究问题。暑期学校并在每天下午开设了专题讨论,分别围绕“大数据挖掘”、“如何做好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本次暑期学校共有350余人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由20余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刘知远的带领下,服务周到细致,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8月12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ACM SIGKDD Workshop on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Informatics” 上,孙茂松教授应邀作了题为“Keyword extraction from Chinese microblogs”的主题报告。

暑期学校资料网站:http://kddss2012.thunlp.org/

图 1 孙茂松教授主持暑期学校

图 2 暑期学校学员在现场专心听讲

图 3 孙茂松教授向授课老师Jiawei Han教授赠送纪念品

图 4 暑期学校共同主席(左起:杜小勇教授、孙茂松教授、李航博士)

图 5 KDD国际会议组织者、暑期学校共同主席、授课老师和志愿者合影

图 6 李航博士主持专题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