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我组2019届博士毕业生杨成荣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20-12-27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于2020年12月27日在京举行,会上宣布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2020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名单。我组2019届博士毕业生杨成(现北京邮电大学任教)荣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为孙茂松教授,博士论文题目《富信息网络表示学习及典型应用问题研究》。

论文聚焦于社会计算方向,重点研究结合文本等丰富信息的网络表示学习及其在社交网络信息传播预测与推荐系统中的应用。杨成博士提出了网络表示学习统一框架和更新算法NEU,极大提高了相关算法的性能;提出了结合文本信息的网络表示学习方法TADW,首次将节点文本特征引入到网络表示;提出了联合建模社交网络和移动轨迹的表示学习模型JNTM,在推荐任务中取得了显著提升;提出了神经传播模型NDM,通过自注意力机制学习信息传播网络中的用户表示;提出了多层面传播预测模型FOREST,利用强化学习将宏观监督信号引入微观预测模型。

上述研究工作发表在相关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其中中国计算机学会(CCF)A类会议论文5篇,谷歌学术累计被引近800次,其中单篇被引615次,在IJCAI近5年录用论文中位列前三。上述研究工作同时得到了20余位国内外院士、IEEE/ACM Fellow的知名学者引用,被列为代表性方法或用作基线方法,取得了一定的学术影响。此外,相关综述也获得了《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9年热点论文奖。

杨成博士与导师孙茂松教授、刘知远副教授在颁奖现场.jpg

杨成博士与导师孙茂松教授、刘知远副教授在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