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出上联,AI对下联——“九歌”对对子助您平添文化雅趣!
2021-02-21

寒假匆匆将尽,抽空到通州一游。徜徉于标志性的燃灯古塔下,忽想起乾隆爷当年出的著名上联“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纪晓岚答以下联“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于是乎龙心大悦,并对纪的才学大加赞赏。一时来了雅兴,试着把这个上联送入AI“九歌”对对子(简称九歌对对子)程序,看看是否还能得到新的下联。

1.jpg

九歌对对子给出了一个还算OK的下联:

2.png

之后又参观了位于通州的韩美林艺术馆。见到艺术家笔走龙蛇的一幅对联“天上有星皆拱北,人间无树不朝南”,极具特色。

3.png

试着把“人间无树不朝南”作为上联输入给九歌对对子,给出的下联也挺靠谱:

4.png

以下再给几个有点儿意思的实例:

5.png

6.png

7.png

高质量的对联自动生成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研究课题,目前的研究尚处于比较初步的阶段。囿于九歌对对子的现有能力,并不能保证它“写作”的每个下联都是可用的,您可以让它生成多个,从中挑选您比较满意的。如:

8.png

9.png

欢迎您试用九歌对对子,并提出宝贵意见!

10.jpg

注:
九歌对对子由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研发。整个研发工作在孙茂松教授组织和指导下完成。研发团队成员任务分工如下:对联生成核心算法设计及实现(赵欣昊);分工协调及背景页面图片设计和制作(矣晓沅);演示系统实现(刘文长);服务器端搭建及维护(胡锦毅)。另,清华大学中文系刘石教授对系统内部测试版及系统相关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特此表示衷心感谢。